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

我的經驗:如何設立有限公司

由於我的公司規模小(只有我一個人,校長兼撞鐘),股東單純,初期也沒有什麼帳款問題
為了省點錢,所以就「以身試法」,花了些時間瞭解「如何設立有限公司」
市面上有設立公司相關的書籍,會計師事務所也提供完善的服務,不過基本的文件還是要自己準備,像銀行開戶、跟房東的租賃契約、房屋稅完稅證明等等
(像我這種規模的小公司在台南,代辦費大約8千~1萬的)
我寫下這篇文章只是為了將自己跑流程的經驗做出分享,與不知道如何踏出這一步的創業朋友結緣
寫得不好、不對的話,還請指正,希望可造福更多人們!!

 公司登記流程:1.名稱預查→2.申請設立登記+地址預查→3.申請營業登記證→4.領發票證

一.名稱預查:
   (1) 先想好自己要做什麼,找好辦公室或店面(租賃時最好已談好房租是否已含房屋稅&地價稅的稅金補貼,自用住宅與非自用住宅的稅率差一倍以上)
   (2) 先查詢是否有人跟您使用相同的公司名稱, http://gcis.nat.gov.tw/pub/cmpy/cmpyInfoListAction.do
   相同或某種程度的類似或是特殊字眼,是不被認可的
   (3) 選定2~5個名稱,
   (4) 參考同業,決定自己的營業項目代碼表
   (5) 註冊為會員或是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,就可以申請名稱預查了 http://gcis.nat.gov.tw/Commerce_ser_1.htm
        (網站下方有一些關於「預查」及「名稱審核」的說明,可花點時間看看)
    p.s: 我的經驗是當天上午填完表,用線上ATM繳款(信用卡比較慢),傍晚或隔天就會審核通過了;並於三天內寄送紙本預查結果到公司所在地。

二.申請設立登記
   哇哇哇~ 這邊是我覺得最為繁瑣步驟了!  當你收到名稱預查通過的文件時,興奮之餘請準備以下東西吧!!
   (1) 公司大小章+一個只有「籌備處」三個字的橡皮章+雙證件到銀行開戶,並存入您的資金額:例如xx有限公司,就到銀行開個叫「xx有限公司籌備處」的帳戶。若是代理人請也帶著代理人的文件(可以先打電話問銀行客服,才不會白跑一趟)。我的經驗是多刻了一個「xx有限公司籌備處」的大章,結果被銀行小姐笑… (是我誤會了「麻煩多刻一個籌備處的章」這幾個的意義)
   (2) 備妥公司登記相關文件:http://www.cto.moea.gov.tw/04/03c.asp (經濟部中部辦公室)
         裡面有些有範例可以參考,照著做其實並不難,只要加上您的公司資料或規定就可以了
         其中有2項「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暨其附件」、「  委託會計師簽證之委託書」是必須給會計師賺的,不論您的公司資金額多少,5萬或500萬都一樣,資本額存在銀行2天後,就可以請銀行出具xx有限公司籌備處的存款證明,帶著這份證明跟您的身份證、存簿(補完褶)、大小章,會計師大約2個工作天就會為您出具委託查核報告(含資產負債表),至於簽證價格則因人而異了囉! (請注意,還沒給會計師簽證前,先不要急著將錢領出來喔!!)
   (3) 確認您的公司設立登記費的收款單位,到郵局買張郵政匯票(金額就是你的登記費:資金總額x四千分之一,至少1000元),將此匯票連同上述公司登記相關文件一同送到/寄到承辦機關即可。
        a.經濟部商業司 ( 外商公司、外國分公司、實收資本額新台幣五億元以上及公司所在地在金門、馬祖地區之本國公司 )  
        b.經濟部中部辦公室(實收資本額未達五億元,且本公司所在地為台灣)
        c.台北市政府建設局(實收資本額未達五億元,且本公司所在地為台北市)
        d.高雄市政府建設局(實收資本額未達五億元,且本公司所在地為高雄市)
        e.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(加工出口區內之公司)

         f.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(科學工業園區內之公司)

         (p.s 上述e跟f我不是很確定,請自行問看看)

過程中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與經濟部412-1166詢問,我自己在辦的期間就問了4、5次,小姐都很有耐心,態度也很好!
我的經驗是寄達後3~5個工作天沒問題的話,就會將核可文件寄回公司所在地了。服務小姐是說,如果萬一有缺件,且可以用補件的方式處理的話,會另行通知,不會直接退回。(這真的讓我破除了官僚體系高退件率的印象)

第三項申請營業登記證跟領發票證就等下一篇再跟大家介紹了!!

4 則留言:

  1. 張兄,不好意思,小弟也正在籌辦一各有限公司,想自己辦理,有幾各問題想請教一下,

    1.請問,是否多少資本額,都需要會計簽證?(我在網路上看到說25萬以下免附證明)
    2.請問,會計簽證,費用多少?

    再次感謝張兄的分享

    gary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 我因為房子要出租 然後房客問我可否營業登記 所以我想問是否就屋主的部分只須考慮房屋稅及地價稅 及所得稅的增加部分 其他都是ok的呢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3. § 提供協助「會計師資本簽證」服務,設立登記資本額1000萬以下,每件1500元。網路申辦,全國服務。電話洽詢:04-24853656 董小姐

    回覆刪除
  4. § 提供協助「會計師資本簽證」服務,設立登記資本額1000萬以下,每件1500元。網路申辦,全國服務。
    §「股份有限公司」設立登記,代辦勞務費5000元起
    §「有限公司」設立登記代辦勞務費4000元起
    § 為節省「創業初期」帳務處理成本,每期申報營業稅的「進、銷項」憑證份數不超過20張之公司組織,每月記帳費特別優惠只收900元,一年收14個月(含營業稅申報、薪資及各類所得扣繳申報、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文具費用等,都包含在內)。
    § 代理 營利事業所得稅 申報(營所稅),每件12,600元起。網路申報,全國服務。
    為服務創業初期,年度「所有憑證」張數不超過120張,每期「營業稅」自行申報者,提供年度代理--「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」(營所稅),每件12,600元。
    洽詢電話:04-2485-3656  董小姐

    回覆刪除